Saturday, December 20, 2008

阅读报告

书名:乞丐囝(jian3)仔
作者:赖东进
大纲:
这是一个真人真事的故事。故事是关于一名小乞丐,爸爸是一个盲眼的乞丐;而妈妈则重度心智障碍(白痴)。这名小乞丐名赖东进(作者本人)。他们没有房子,住的是坟场。饿了就抓起土来吃,小时都没穿衣服。大一点时,才穿着人家施舍的破衣服。什么苦都挨过;什么隔夜甚至臭酸的饭菜都吃过。他们一家令人看不起,时常被人侮辱,欺负。他有个姐姐,当他受到委屈时,都会跟她哭诉。直到他十岁那年,因要上学念书,他姐姐去卖身,赚取些钱供他念书。他是万分不舍。每每想到他姐姐,泪水就潸潸流下。小学时,天还没破晓他就得起床,烧饭等。之后放学回来,他得做一切家务(因是长子)。做完后,就得牵着盲眼爸爸去行乞。就借着一点点的灯光和时间写功课,温习功课。回来时,已是深夜了。他只能睡大约3小时又得起床。这样的环境,磨练了他的意志力,燃起他的斗志,结果小学以每年班长+第一名毕业。长大后,好多女生都仰慕他,主动写信给他。但一旦她们知道他的家庭背景时,很现实的就远离了他。皇天不负有心人。终于,他的妻子,林丽霞,因他的上进心和种种正面的态度,嫁给了他。(已缩短很多)
读后感:
第一本,我读完的直式的书(字,通常都是横的,从左到右,但这本是从上到下)。很感人。他们的生活真的是很肮脏,很恶心!三年没冲凉咧!然而,我好佩服他的意志力。果然,吃过苦的人就是不一样。读着读着,有时会有泪水在眼眶里打转。心想着:我是那么幸运啊!我的父母亦不残障也不是乞丐。而且,我还吃得饱,穿得暖。身边,还有一大堆朋友,也很少受到侮辱,欺凌。读完后,我告诉自己,我要知恩,感恩,报恩;知福,惜福,造福!很感谢我的朋友,姚婉茹介绍我这本书。有机会你们也去读读这本书哦!

7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感恩很重要哦!感恩自己有这样的环境生长.我总是觉得世界是落差很大的.有钱的会很有钱.穷人家的非常穷.

所有先天条件都是因为前世所得到的果,今世要努力学佛.多接触善意.

^^

Anonymous said...

老书一本。。。不过。。不知道怎样讲。。哈哈。。算了。。

RyN said...

小枫:
嗯。。。
我会努力的xD

Anonymous:
知道啦
话说我姐六年级就读过了
我迟些看也要给你酱讲
=.=

Anonymous said...

好好。。不讲。。
落后的读者。。可悲。。可悲。。
呵呵。。
三年级就看过了

Anonymous said...

=.=
你嘛高杠
三年级简体都不是很会还看繁体
书都不会过时的啦~
几十年后看还不是一样
哈哈

Anonymous said...

==..我这里书还有写几时买的。。。哈哈。。不要表错情。。

RyN said...

买了=/=会看
可能买了摆着很像很美酱
哈哈